《簪纓世族》

身為國公府嫡長女

父親是一等衛國公,精明能幹,手握實權,不寵妾滅妻,不嫡庶不分

母親是長公主,太后親女,皇帝胞妹,不軟弱可欺,不芳齡早逝。

兄弟好幾個,一母同胞,性格迥異,但都算得上年輕有為。

怎麼看她這輩子都必須過得一派繁花似錦!

否則她都無顏去見穿越大神。

《李氏榮華》

求助帖

樓主先自我介紹下

 

祖父執世家之牛耳,外祖父首輔兼國丈

祖母外祖母皆大長公主

數一數,一半以上的掌權者都和樓主沾親帶故

樓主一直以為自己開啟的是順風順水的人生大贏家模式!

 

可有一天樓主突然發現皇帝想各種弄死樓主親人,樓主該怎麼辦?急,特別急,十萬火急,在線等!!!

 

偶然發現緩歸矣這個作者的作品,說真的我覺得文不錯看,但是看著看著會注意到有幾個共通特點,因為這些特點,我覺得把她目前沒坑掉的幾部古言作品放在一篇一起講就夠了。

 

首先可以從文案看到,女主的直系血親,通常是長公主,《簪纓》的女主母親是長公主,《李氏》的女主祖母及外祖母都是長公主,還有目前正在連載的《美人不我期》,女主的外祖母也是長公主(看到這邊會不會已經有人感覺膩了XDD),也因此這幾位女主跟皇帝的血緣也很近,而皇帝呢,這個角色也是這作者筆下的奇葩之一,其中有的皇帝因為早年生活坎坷,等到登上皇位時對跟著他一起苦過來的手足(長公主以及皇弟等等)很照顧,但等到皇帝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孩子的重要性就開始大過當年一起苦過來的弟妹了,皇子及公主們暗中為了爭奪將來繼位的門票,鬥來鬥去反而害到女主的血親(通常位高勢大),女主的父母親剛開始忍,忍到後來連自己小孩都受到無法逆轉的傷害甚至性命受到威脅,才發現挖勒,皇兄你真的就眼睜睜看著你的小孩不斷威脅到我孩子的生命安全耶!以為你妹妹我會一直退讓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於是開始反擊,這一反擊就是把皇帝搞下台或直接搞掛。

 

再來,女主的家族往往地位崇高,當然這跟家有長公主不無關係。崇高歸崇高,女主家中往往會有一到兩三位不等的老太太或是媳婦,是那種沒知識兼沒衛生,非常昏庸愚昧的那種人,因為這少數的幾位,可以把故事規模鋪的很大,狗血灑的非常多。譬如《簪纓》中女主的奶奶,早年曾因為丈夫寵愛一個妾室(對了,寵妾滅妻這個現象也常出現在緩歸矣的作品裡),造成妾室為求上位幾度迫害嫡妻嫡子,後來妾室被弄死,丈夫從此心灰意懶,而老太太的心性也早已被扭曲,無理取鬧、偏寵兒孫,造成家中不睦,亂象叢生,後來出了一些事,老太太終於病到失去行為能力,當她自知時日不多的時候,她出手刺死辜負她害她一生的丈夫,報仇之後快意的過世。再比如《李氏》當中女主的一位嬸嬸,早年女主家的長輩過世,時人守孝對於直系尊長的規定十分嚴謹,必須茹素,而女主母親祖輩出身寒微,一直讓出身世家的這位嬸嬸所不齒,守孝期間不斷雞蛋裡挑骨頭,導致女主母親體弱病逝,後來這位嬸嬸丈夫過世,留下年幼的獨女,她寵愛非常,但後來發現她是媳婦和外人偷情生下的孩子,不是自己獨子的親生子,這位嬸嬸就瘋了,精神錯亂之下掐死了孫女。當然這種狗血還有不少,目前連載中的《美人不我期》裡也有一例,女主的曾祖母因為是草莽出身沒有甚麼常識,非常重男輕女,曾經因為想生兒子,用邪門歪道的偏方害死了自己的女兒x2,孫女x2,以及曾孫女x1,當東窗事發,女主的祖母發現以為是曾孫女是天生不足,事實卻是也遭到老太太毒手,兼之親生母親也是重男輕女一員,因為種種緣故想利用自己的親生女兒來害女主,女主祖母一怒之下決定手刃元凶(老太太),而曾孫女的母親也因為想對女主下毒手,而被女主的父親弄死。

 

在緩歸矣的古言作品當中,感情線極少,於是男主出現很晚,戲份不多,對於喜歡感情線的讀者來說不是很好選擇。然而《美人不我期》的感情線出現的相對較早,比重也增加了,或許這是聽取了其他讀者對她的建議而產生的改變。我覺得緩歸矣的作品雖然狗血很多,設定又千篇一律,但她的故事劇情節奏很快,往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看得很過癮。不過她的作品常有個缺點,就是有些情節會很突然的收尾,譬如她安排配角領便當,常常會突然被一句話帶過,這或許是支線龐大的一個弊病,花太多篇幅收尾很浪費,或是不知如何簡潔的收尾,於是就被一句話帶過了。此外,她的作品也常又有穿越者,又有重生者,人數不等,但主角以外的外來者(她的古言女主都是穿越者),常常沒有好下場,不管是不是壞人。我對於穿越plus重生這種設定不愛,但經常看到文中間才發現,這時候也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看下去。

 

總的來說,我喜歡這位作者的作品,因為內容很豐富,感情線不多也無所謂。若是喜歡宅鬥宮鬥類型的文的人,而且不在乎感情線短小的話,我倒是非常推薦可以看緩歸矣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