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考失利後她做了一個很長的夢,夢到自己過著平庸瑣碎無意義的日子,錯過暗戀的人,沒勇氣開始新的生活和感情。

夢裡的她偶爾會想,如果當年聽老師的話複讀,故事會不會完全不一樣。

醒來後,她果斷複讀了。

-

“作為詩社的社長,感覺比較偏文科思維的你為什麼會選擇物理專業?”

“因為喜歡。我喜歡物理很久了,從暗戀上一個人開始喜歡物理的。”

“後來呢?”

後來,她在跟他借的量子力學書裡夾了張卡片。

上面貼了《喜羊羊與灰太狼》裡灰太狼喊著經典臺詞“我一定會回來的”場景,旁邊還有七仙女的劇照。

落款——你猜這是什麼詩。

“你確定他能看懂?”

故事裡的男主角此時就坐在她身邊,顧斯塔伸手和許芒十指相握,笑著替她回答,

“後來我們在一起了。”

我一定會回來的,

喜羊羊與灰太狼,

歡天喜地七仙女,

你猜這是什麼詩。

 

Mandelstam 芒德斯塔

- 物理學家 and 詩人

 

*一個關於物理和詩歌的雙向暗戀文

 

量子力學第77頁注釋裡將物理學家Mandelstam譯為“芒德斯塔”,我很喜歡這個譯名,因為你喜歡詩人Mandelstam曼德爾施塔姆,我喜歡你。

 

“在你不知道的角落裡,是我先喜歡你。”

這句簡單的話背後,是我所有的青春

 

故事一開始是女主角正面對即將到來的高考,也就是台灣的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離我很遠啊......遠目),考完後她發現成績很可能不盡理想,無法追隨暗戀的那個男孩進入理想的大學。一向低調認分的她,面對師長同學表達的惋惜,以及母親要求她複讀的壓力,某天晚上她做了一個夢,夢到她終究沒有複讀,而是選擇別的大學就讀,並依照母親的理想,選擇念安全的教育相關科系,進入大學後仍然擺脫不了大大小小的考試,出社會後還是必須為了進入好學校而考試,等當上老師後對於自己的能力不斷懷疑,惶惶終日;找了一個安全的對象結婚,婚後卻很快發現與丈夫相對無言,日子如同一潭死水,她陷在一成不變的日子裡,不知道何時才是盡頭......這時她夢醒了,夢裡的每日每日行屍走肉一般的生活讓她害怕,於是她決定重回高三複讀,不願遷就當下的狀態。再次當高三生的女主,藉由這次機會,不但檢視了自己過往念書的狀態及問題,也順便檢視了自己對於將來、對於生活、對於自我的信念。這一次她不願再為他人是從,而是隨時隨地都只關注自我,讓自己隨時處在最舒服自在的狀態,不為他人眼光而活。產生思想上大幅度轉變的她,無形中越來越游刃有餘,也將她與曾經默默暗戀的男主角的距離拉近,這一次,不再只是她一個人的單戀,而是兩顆心互相靠近。

 

我覺得這是蠻有意思的一篇文,前面四分之三著重描寫女主心靈層次的轉變,感覺作者應該跟女主一樣,喜歡物理跟詩歌,我很欣賞作者將這兩樣看似光譜兩端的事物,以獨特的方式結合,換個角度想,科學與藝術並非截然不同的事物,藝術當中有科學,科學當中也有藝術,閱讀這篇文的時候我感覺能夠體會,女主將物理當成詩歌一樣的賞析的概念,如果我學生時代能夠這樣理解理科,我的數學理化或許就不會爛成那樣.........

 

然而當故事進行到女主到了所就讀的大學,與男主真正產生互動後,我就開始覺得這篇文的光芒消失了,變回普通的言情小說,並不是說它變難看了,只是我更喜歡前面那些描述女主內心世界與外界的互動、轉變、重生,彷彿也帶我走一遍我自己的內心世界。

 

整體來說我是推薦這篇文的,長度10萬字出頭,差不多是一本台言的長度,很快就可以看完,輕鬆無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