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段時間陸續看完幾本日本的怪談類作品,決定簡單粗暴的紀錄我的感想(順便更新部落格)!

 

1.凶宅怪談1~3 松原田螺 著

看過改編的電影,因為經過影視化所以恐怖氛圍到位,沒話說。至於原著,是因為聽了微疼以及偷聽史多利的介紹後,覺得似乎不錯才購入,沒想到大失所望。微疼在podcast節目中轉述的故事,比原著裡的描寫還要精采,原著本身頗無聊,幾乎,不,是完全沒有我個人覺得有沾到一咪咪恐怖的邊的章節,三本都是!讓我看完覺得空虛以及浪費錢(還好是買電子書所以沒浪費空間,但是浪費錢更令我生氣!)我覺得這套作品更像是作者探訪靈異景點的遊記,重點是還看不出來作者有遇到靈異現象......

 

2.京都怪奇談2 三木大雲 著

作者是位住持,這是他記錄自己曾經處理過的事件,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怪談啊!像是在看「毛骨悚然撞鬼經驗」的文字版,恐怖程度較低一點但還是會覺得恐怖,老少咸宜(?),但是我覺得很好看,所以也會去買第1集,聽說在日本已經出了四集,很希望出版社快點出後面兩集!

 

3.真可憐(笑) 梨 著

這本書我還是先看過試讀章節後才決定購買的,結果還是失敗了(氣)。故事從網路上認識、喜歡靈異怪談的網友的交談,帶出一張詭異的照片,由那張照片開始,衍生出一種詛咒人的怪談。說真的試讀章節看起來還不錯,有引出懸疑感,讓人想一探究竟,但是後面漸漸的我開始難以理解,導致我失去興趣。看到最後的後記的導讀(但還是建議不要先看導讀,不然就失去了「被失望」的驚喜(?)了)後我才大概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甚麼,但是已經太遲了,我只覺得無敵失望。作者寫作方式很網路小說(看後記說作者本來就是網路作家),章節排列(應該是有採用一些網路論壇的排版方式,畢竟這是故事設定)也有點謎,我看到後來覺得很混亂,連內容都不想細看,快速地翻完,然後憤怒地去電子書店給作品打一星(真的很氣......),浪費錢買到不好看的書,完全踩我地雷!

 

幾年前看過「殘穢」,當時看完之後帶給我的那種讓人毛骨悚然的不適感,我至今還有印象,導致我連當時一邊看書一邊聽的歌,都因此產生連結,聽到旋律會有不適感(汗)。真可憐的後記有提到,日式恐怖的醍醐味,包括「一旦懂了從此就無法回頭」的細思及恐,甚至連「懂了」本身,都是一種散播惡意的手段。這讓我想到殘穢裡有提到,往生之人的怨恨留在那個場地,揮之不去,活人一旦沾染上,會帶著它並且四處散播,將怨念擴大。真是異曲同工之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