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闌京華,燈下蒼生

 

認真說這不是一篇好讀的小說,男主受了很多苦,女主也是為愛隱忍跟著一起受罪。

 

時代背景是清末民初軍閥割據、外國勢力侵佔的動盪年代,當時已被八國聯軍狠狠劫掠過一番的中國,日後即將面對的是日軍侵華,眼前是軍閥派系間不斷的內戰,許多為了國家希望收回失土的志士,投身軍旅或是政治圈,希望能為光復國家盡一份心力,然而當時混亂的政治勢力,使得許多人死於戰場,或被暗殺,或被下獄死在牢中。男主謝騖清出身軍人世家,跟隨祖輩的意志,家中男兒皆從戎,謝騖清年幼時即親身遭遇內戰的慘烈,他曾經被父親的老友策劃暗殺,長大成人後進入軍校,身懷報國的理想,他憑藉過人的軍事技巧,隱姓埋名進入軍中,打過不少勝仗,在此之前,他已經失去兩位哥哥及敬愛的叔叔。但即便身邊有許多人死在戰場甚至異鄉,謝騖清從未退縮。

 

這一年他被暗算負傷從前線退下,為了解救被其他反對勢力軟禁的親人,重傷未癒下來到北京,與女主何未相見,何未身為船運公司的小老闆,謝騖清想求她給兩張船票好送家人離開。當時何未誤以為他是二叔為自己訂下的未曾謀面的未婚夫,殊不知這一次邂逅,牽起了兩人的緣分。因為謝騖清的身份,他隨時隨地有生命危險,儘管已經向家人表明求娶之意,他卻遲遲不敢讓何未知道,害怕說出口後,一旦哪日遭逢不測,會耽誤了心愛女子的終身。何未深知謝騖清的難處,卻也從未放棄要與他在一起的念頭。之後便是兩人歷經各種磨難,不止生離,還要面對隨時可能降臨的死別,最終憑著謝騖清的堅定意志,還是敵不過大勢所趨,反抗軍政府宣布解散,曾經從日軍手裡收復的城池,再次被日軍佔領,國民政府退到武漢,何未帶著家人也前往武漢,在那裡她與謝騖清相聚,雖然終究無法完成他內心的志向,但終究一家人得以圓滿。

 

我想二寶是真的很愛這一段清末民初的歷史,也深深的為當時虛弱疲軟的中國感到痛心,謝騖清應該算是二寶筆下吃了最多苦的男主角,何未則是最像王寶釧的女主角,話雖如此,二寶一貫舉重若輕的文風不變,至於這篇小說好不好看,我覺得真的見仁見智,看完後我只覺得,好想看二寶寫甜文,她好久沒寫冬日小甜文了,想看很想很想你那種甜文~~~

 

但是一邊看這篇文時我一邊忍不住想,這樣熱愛國家的二寶,面對現在中國這樣的狀況,她是覺得犯我中國者雖遠必誅呢,還是像我同事的一位家族政治背景深厚的上海同學講的,可以出國早就出國了還待在這裡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