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陳兩家數世迭為婚姻,今世更為親密。五代同堂的徐家大宅,長房新喪母的小姐曼娘正在等待姨母陳珍蘭全家的來訪,她並不知道這次來訪將讓她的命運整個改變。

 

2015/02/06:最近書荒於是重看一次這篇文,發現我當時的心得簡直亂寫一通

 

很長的一本小說,一百一十多萬字(對岸原創動輒數十至上百萬字實在很可怕),可是很好看

 

女主徐曼娘是一個傳承數十代具有豐厚歷史底蘊及眾多子孫的大家族徐家的其中一位嫡出小姐,小時因為家族內部的一連串意外,生母不幸早亡,留下她和幼弟和父親,身為長女的曼娘具有堅韌的心志和審慎的性格,她守護差點被別房搶去過繼的幼弟,陪伴安慰失去妻子個性溫和的父親,後來還為他牽線,讓他再娶一位喪夫的郡主,但是曼娘自小訂親的未婚夫卻婚前鬧出與別的女子的緋聞(古言用這個詞真的不太搭...),為了不委屈自己,她勇敢選擇退婚,這點打擊並沒有讓她一蹶不振,還讓她因此得到一段良緣。男主陳銘遠是曼娘的表哥(前未婚夫也是表哥,徐家非常非常非常的龐大......),他看到被退婚的曼娘不但沒有整天哭泣,卻很快的站了起來,漸漸被她吸引,於是後來求娶她,兩人琴瑟和鳴,婚後十分和美。

 

這只是故事的男女主方面的描述,這文從女主小時,跨越三十幾年,寫到兩人的子女都長大成人,或成婚又生子,或各有各的一片天空。中間用考據得當又很溫和的文筆,描寫古代社會裡大家族裡發生的事,有好有壞,有笑有淚,有愛情有親情,有陰謀有算計,但是看著不會讓讀者覺得憋悶,而是很有身歷其境之感。

 

看完後我覺得十分滿足啊~~~~但是中間還是有因為太長且剛好是支線描寫,讓我看了一半然後停了好幾天才繼續,結果這一接上去就放不下了,後面的各線劇情都很精彩,但是我最愛的還是曼娘和陳鳴遠作者有意用她筆下的故事給讀者一些正確的歷史觀念,我覺得這樣是好的。YY文固然有其精彩之處,但是能以史實寫出架構合理的架空古言,是需要功力的。我可以理解秋李子為什麼常常在微博上吐嘈她看到的其他文的嘈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