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錦,織成新紗百蝶飛;
二樣錦,雲鬢玉顏自珍惜;
三樣錦,青絲編就同心結;
四樣錦,棒打鴛鴦誓不離;
五樣錦,男耕女織自甘心;
六樣錦,天高水長嶺逶迤;
七樣錦;雙花雙葉又雙喜;
八樣錦,菱花鏡裡又重圓;
九樣錦,夫貴妻榮門第顯;
十樣錦,兒孫繞膝盡堪傳。

簡單地說是一個和離了的巧手織娘重新嫁入高門的故事。

 

因為作者前作《浮生小記》我不很喜歡,對於這部作品本來有點擔心,但是後來發現不錯看哦女主杜云娘曾有過一次不愉快的婚姻,她當機立斷離開並且靠著自己的技藝謀生,後來男主喜歡上她,於是女主再婚嫁給他。男主湯玉瀚其實家世顯赫,只因為被貶而離開京城權力中心下江南任巡檢,在京城的長輩不理解男主選擇女主這樣身分的人再婚的決定,但是兩人齊心一意,回到京城後雖然一開始不被男主家族接受,但是女主仍然將她與男主的小院落打理得很好。身在京城,女主也一點一點地改變,原本是不識字的女子,在男主的協助下以及靠她自己的聰慧,女主逐漸成長,獲得了認同。

 

以上只是簡述,當然小說當中有不少我覺得好看的情節,以及女主的成長歷程,有鑑於本人才疏學淺,無法簡潔的表達,我覺得感興趣的同好還是直接去看看比較好。整體來說,我喜歡這篇文男女主的堅貞愛情,此外,女主的聰慧也很讓人印象深刻(儘管有些地方讓我覺得她也學太快了吧......些許小細節感覺作者用春秋筆法帶過,不影響閱讀;女主女兒的番外讓人感覺意猶未盡

 

挺好看的一篇古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