頌銀是佟佳氏正根正枝,佟家統管內務府八十五年,有幾代君王,就有幾任內大總管。

佟佳氏子孫不興旺,到了銀子這輩四個閨女。老大歿了,銀子行二,大總管的職務就落在了她肩上。

行走紫禁城,銀子游刃有餘。能幹的姑娘討人喜歡,年紀大了沒著落,不要緊的。上頭發話了,王公貴族,隨意挑選。

 

自從《宮略》後我就沒再看尤四姐的文了,一方面是常聽說她的文習慣性虎頭蛇尾,一方面是設定我不一定喜歡。要跳這個坑之前我也是先拜了孤狗大神,在對岸的某個論壇看到一位網友的評論,他說這篇文是作者目前為止,唯一讓男女主談正常戀愛的文。衝了這句我覺得應該沒甚麼問題吧,就跳了,沒想到還是踩到雷區。以下會有很多劇透,慎入。

 

 

 

 

女主佟佳頌銀的大姊得天花過世,剛好男主容實的大哥也剛過世,容家的人為了讓他在地下不孤單,希望能為他娶一名妻子,恰好等到女主的大姊也亡故,以此,佟家與容家牽起了緣分。為兩名亡者交換庚帖那天,本應男主代替大哥來,但是他必須當差,就讓同為內廷侍衛的豫親王燕綏代替,這一見面不得了,結下了兩人的孽緣。豫親王從此注意到頌銀,他一直自我感覺良好的以為頌銀是刻意引起他注意,殊不知這一切都是陰差陽錯。而容實,雖然剛開始以為頌銀即便身為內務府大總管接班人,但因仍為女子之身,難免會有女子的嬌氣,但實際相處後發現頌銀是個心地善良、性格磊落的好女孩。他在心裡默默地喜歡上她。

 

豫親王為當今皇帝之親弟,先帝駕崩時對於皇位繼承人的指定略有些含糊,本應是豫親王即位但卻變成他的哥哥,對此太后一直有所不滿,這種心理體現在太后對於皇帝和豫親王之間,明顯的偏心後者可以看出。在前朝后宮的諸多事務,都因為太后的關係,處處有豫親王插手的餘地。對於豫親王奪取皇位的預謀,一直都非常明顯。容家是親皇黨,為了拉攏容家,豫親王要求頌銀接近容實對他示好,頌銀婉拒,卻被燕綏誤解為她心繫他,頌銀不勝其擾,偷偷詢問容實,希望他能配合她演一場戲給豫親王看,殊不知容實想要假戲真做,樂不可支地接受了頌銀的提議。兩人相處久了,頌銀漸漸感受到容實的好,也喜歡上他。本以為有情人可以終成眷屬,這時皇帝病重,立下遺詔讓剛出生的大皇子繼位,但是卻被貼身服侍的掌筆太監陸潤配合豫親王故意竄改,讓豫親王繼位為皇。豫親王繼位後除了開始一連串雷厲風行的改革,同時對佟家及容家施壓,要納頌銀入他的後宮,頌銀的父親因此遭到皇帝設計遭罪及責罰,為了保全佟容兩家,頌銀忍痛與容實分手,並向燕綏妥協。

 

早在皇帝病重之時,容實與頌銀就察覺燕綏會做手腳,為了避免頌銀被搶走,容實早就開始計畫推翻豫親王,然而頌銀卻等不及他把計畫付諸實行,先行入宮。入了宮的頌銀面對燕綏的滿腔熱情,只能採取消極的緩兵之策,暗自希望能為容實爭取多些時間。頌銀的失落與悲傷看在先帝掌筆太監陸潤的眼裡,十分不捨,他知道他對頌銀隱密的暗戀不可能有修成正果的一天,而頌銀之所以會進宮,有一部分與他在先皇駕崩那天的決定有關,為了讓頌銀得到幸福,他主動配合容實的計畫,推翻了燕綏,卻也犧牲了自己。頌銀得以離開皇宮,回到親愛的家人與愛人身邊。

 

看完之後,我認同那位網友的說法,四姐在這篇文中,讓男女主角實實在在地談了一場兩小無猜的戀愛,這是別篇文裡沒有的。這篇文其實沒甚麼不好,但是我對太過強取豪奪&自我感覺良好的男配無法接受。現在想想,面北眉南的《嫡謀》也有這麼一位男配,只不過他的權力沒這麼大以及戲份沒那麼多。燕綏這位男配貫穿了全文,還一度成為全國權威最高者,成為這篇文中我的大雷,我跳著把文看完了,虎頭蛇尾感,有一點,若是對前述雷點無感的人,這篇文倒是值得一看,畢竟四姐的文筆還是有一定水準的,她的古言裡那種韻味十足的京腔也是很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